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送别2017的时候.......  

2017-12-30 18:49:18|  分类: 2017法国之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元旦的到来,总是会引发大家的诸多感慨。尽管日子如常,时间照旧,但是一个数字的改变,就能牵扯出无数相关的话题——孩子们庆贺长大了一岁,学子们欣喜学业的成功,青年人期盼事业有望,老年人感叹岁月的流失......为家庭奋斗的感慨生活的压力,当官为民的审视工作的业绩,开店挣钱的盘算来年的收益,千姿百态的百姓生活要在这个日子迎接新年。总之,在岁末年初的时候,无论是“戏说”,还是“细说”,是“侃大山”,还是“聊真事儿”,年底这两天能说的话题还真多啊...... 可对于我来说,这时候最想说的就是,这日子过得是忒快了,几乎是啥都来不及细想就都过去了........
           想想看,2017这一年里,我只做了两件事,一是照顾住院卧床不起的老父亲。他是2016年九月住院的,已是九十五岁的高龄。二是去法国探亲,看望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女儿,帮着她照顾一下外孙子。忙完这两件事回到自己家里仔细一算,一整年在自己家里过日子的时间,已经是所剩无几,竟然不足两个月。在忙忙碌碌中,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说这是悲哀,那就是活得没了自我,自己几乎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是回想这一年的收获,我又是幸福满满,因为我在照顾老人,和儿孙团聚的日子里,满足于生活中的种种乐趣,更自信于自己的能力。不论是为人母,还是作女儿,我都做了我应该做的,也做了我愿意做的。我爱家人,我愿意为他们奉献,因为乐在其中........
           从春天到秋后,我和老伴在女儿家生活。这是有史以来住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每天在家的事情,就是陪着外孙玩耍,给一家六口做饭。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尽管我每年都去女儿家住,但毕竟不是经常性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习惯,自己的爱好,记得豆豆小的时候,一看到爸爸妈妈去上班,剩下他和外婆在一起,就会哇哇大哭。和孩子相处是一门学问。我必须先熟悉他们,再让他们适应我们,才能让孩子和我们融洽相处,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他们想玩的东西,和我想让他们玩的东西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没有矛盾)融会贯通,所以要先看,再说,勤交流。这中间很多时候会着急,会有矛盾,但是经过时间的磨合,我们和孩子们之间很快就达到了许多默契。让他们觉得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幸福,和外公,外婆在一起也挺快乐,我们是一家人......
           吃饭更是需要耐心细致,我设计的饭菜孩子们不一定爱吃,有时候精心做好了的东西,信心满满的让他们吃,没成想他们会一口不吃,然后就要些我认为不该吃的东西。我们之间有时会为了吃饭的这点儿小事儿着急,生气。这让我很头疼。女儿说,不吃就饿着他们,饿了什么都吃。我觉得那样实在是“有损外婆形象”。于是我改变方法,每次饭前,我都会和他们商量,在交流的过程中尽量加入我希望的元素,从而达成共识。这样作虽然还达不到每顿必需吃菜的目的,但是总能让他们吃得多,吃的高兴。我觉得和孩子们的接触,聊天中,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看到了他们每天都在成长,变化,也能让自己变得“完美”。至少是让孩子们更喜欢外婆,更愿意和外公一起玩儿......
          语言一直是我们这个“国际家庭”的沟通障碍。今年这半年下来,最大收获是沟通比往年顺畅了许多。一大家子人整天在一起没有矛盾是不现实的,关键是如何消除隔阂,缓解矛盾。女儿女婿都更加成熟了,他们身体力行的先做到尊重我们,更要求两个淘气的外孙学会听外婆和外公的话。语言上沟通就是非常重要的。我很遗憾自己的语言能力,想学但是总是记不住,学不会的法语实在是太多了。为此我总是有对未来很“恐惧”,害怕将来孩子们长大了会因为语言不通而不愿意和我们交流。现在我不害怕了,从心里放松了,因为我在女儿家半年,每天和两个外孙交流,基本上没有障碍,虽然两个孩子之间大段的对话我还是听不懂,但是大外孙会简单解释给我听,我的要求他们基本上都能理解,都会听我说话。这让我大大提升了生活的乐趣,大大提升了作长辈的自信。
           一个家庭要想和谐美满的生活,情感交流,相互的理解是最重要的。女儿能够理解我们在异国生活的“闷”,总安排时间让我们观看国内的热门电视节目,一有时间还会带着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出去消遣。比如逛巴黎,吃大餐,观看古堡,博物馆。我们一家六口还一起在法国国内旅行,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多多,兴趣盎然。而我们老两口为了女儿女婿安心工作,吃喝舒服同样是竭尽全力,带好两个外孙,安排好家里的伙食,根据不同人的不同口味作饭菜,让每天晚上饭桌上的饭菜每个人都能得到满足,让每一个团聚的时刻都能充满快乐。我们一家人确实做到了...... 我由衷的感到幸福在身边。
           虽然和女儿一家生活是愉快的,但是毕竟不可能常年厮守。女儿需要我们的帮助,更需要自己小家庭的独立。我们享受天伦之乐,也需要自己的生活。这是要相互理解和支持的。况且我的老父亲常年住在医院,呵护老人也是我的责任。回到家里以后,什么都顾不上就得去医院看望父亲,尽量让在他的最后的日子里舒舒服服,每天都能得到亲人的安慰与呵护。
           到了这个年纪,走过了很多路,遇到过很多人,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人活一世,总是有想不到的,但绝没有做不到的,只要你努力.......所以我感谢女儿一家让我学会与孩子一起成长,我感恩父亲,给了我健康的体魄和美好的心灵,让我能够永远乐观的面对生活。
        在送别2017的时候,我要说,谢谢,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给我带来的快乐让我感到幸福,有你们的陪伴让我不会孤独。期盼我们2018年的相聚......
        在送别2017的时候,我要祝福我的父亲,愿怹老人家安详的度过以后的每一天........
        在送别2017的时候,我要对身边所有的亲友们说,珍爱生命,热爱生活,踏踏实实的活好每一天,为了亲人,为了朋友,也为了自己........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2017的时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