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说说“过春节”  

2015-02-01 16:00:24|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了准备过春节的日子,脑子里想的无非还是做点什么吃的,要去看看哪位长辈,和哪些朋友,亲戚聚聚等等。很老套,很俗气,但是很必要。因为春节不仅仅是阖家团圆,更是讲究人情,沟通友情,议论人脉的最好时机。
           老话儿说,过节就是“过孩子”,孩子们是节日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父母的呵护与疼爱会在这个时段展现的最为“辉煌”。他们会把一年辛苦攒下的钱毫不犹豫的花在孩子们的身上,再窘迫的家庭,也不会让自家孩子的衣着,玩具,吃食输在别人眼里。所以,节日里的孩子们最兴奋,因为穿的漂亮,玩的讲究,吃的痛快,就连平日里见不到的钞票也会幸福的降临,随意潇洒。
           如果把在学的青少年都叫做孩子,那么参加工作以后的年轻人就应该是大人了。这个时候的“小大人儿”们情况最复杂。记得自己那时候最不喜欢过节,因为要为父母分担许多家务活儿,看到父母迎来送往的觉得很“俗气”,特“没劲”。但那时候没条件娱乐,也没地方躲清净。现在就不同了,工作以后的年轻人,一般都不用操心父母家的事情,可以尽情的享受生活,享受亲情和友情,甚至爱情带来的快乐。如果平日工作有压力,很紧张,春节不但是解压的时间,更是疏通人际关系,打开人脉资源的时机。所以,春节是年轻人为自己“活”的节日,怎么玩儿都不过分,且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结婚生子是人生之必经之路。而到了这个年龄段的人,想完全为自己活着几乎就是不可能了。因为你不仅要为妻子(或丈夫)孩子负责,还要对年迈的父母负责,更要面对生活所需要的事业。而在一年一度的春节期间,对于年近中年的成熟职业人来说,责任多于主观能动,任务多于生活乐趣。自己人到中年时的体验就是,每到过节,首先要想的就是如何让父母公婆高兴,再要让孩子过得随心。然后要和同事,朋友沟通。也免不了去给一些帮助过自己和家人的社会关系送礼拜年。总是感觉身心疲惫。现在的环境和三十年前无法相比,但是许多内涵并没改变。家庭居中的人们,和我们当年操心的事情大同小异。过节的选项也会根据各自经济状况的差异有不同的形式。但是殊途同归,除了家庭和谐快乐以外,为事业铺垫,为挣钱找门路,绝对是中年夫妇春节期间请客送礼,串门拜年的主旋律。因为过节正是拉近人与人关系的最佳时机。
            现如今,我都到了有两个外孙的年纪,过节除了想孩子,就是惦记年过九旬的老父亲。至于给谁拜年,和谁聚会就随缘了。想谁就打个电话聊聊,能见面的自然就聚聚。绝对没有功利,就是顺其自然。但是距离完全自主选择过节方式的阶段还是有距离的。因为只要老辈人还在,大家庭的过节方式就不能改变,我也就不可能自主选择离乡背井或自家小酌的过节方式。因为欢欢喜喜过大年就是中国人乐乐呵呵大团圆才对。
           可说实在的,自从女儿出国以后,十年来春节的饭桌上就没有她的身影。其后妈妈总是说,孩子们都大了,想大团圆难了。再后来妈妈走了,同辈的老人少了好几位,家里过年时的气氛大不如前。而我总是试图改变过春节的形式,但是反复考虑,保持传统,孝敬老人还应该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不管是否能够传承多少原汁原味的中国年,总还是要传承的。因为放弃容易,坚持还是需要点儿奉献精神的。
            在这个彰显个性,大家都想着实现“自我”的时代,传统的中国年已经与过去有很大区别。这既是时代的必然,更是人性的追求。随着国家城市化的发展,家庭结构的改变,无疑会使得春节的传统习俗有更多变化。但是我想,再多的改变都不要忘记春节对家人和亲友的祝福,不要忘记家的感觉,不要改变中国人尊老爱幼的传统。
            也许我也老了,更愿意想念过去的春节,还想着远在海外的孩子们对家的惦记。其实,过春节就是人与人坐在一起相互交流的日子,就是展现国泰民安的日子,更是每个人心里的一个念想儿.........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