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2014-01-09 19:06:59|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要过年了,不自觉的就会想起已经过去的那么多年里的春节,就会想到过去的那些个春节里的人和事儿。不管现如今的节日如何,也不管现如今身处何处,那些个深藏的记忆,会让我感悟时代的变迁,珍视生命的代价。毕竟我们是过来人.........
           记忆中,“过年”分了几个不同的年代而味道不同。五十多年前,当我还是个小学生时,印象中从来没有和父母一起过过年。留在我记忆里的情景就是在外婆家的四合院里过年。三十儿晚上和小伙伴提着灯笼,跑来跑去。看男孩子放鞭炮。最吸引我的饮食,就是外婆家刚出锅的白馒头。姨姥姥会在每个馒头上用竹签点上红色的食色。那些摆在桌上的东西每一样都让我眼馋,但是从来不敢上手去拿。要等到大人递给我才能吃到嘴里。
         可能是因为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原因,在外婆家的我总是很胆怯,不敢和表妹有任何“争竞",生怕得罪谁。以为外婆只会心疼表妹,以及在北京的其它孩子,而我不过是被妈妈短时间寄托在外婆家的外乡人。心里巴望的就是妈妈会出现在外婆家和我一起过年,却从来没有想过在自己家里过团圆年,以为只有在外婆家才有春节过。外婆家四合院里的年味儿就成了我童年的永久记忆。
           后来渐渐长大了,知道父母工作很辛苦,要养活一大家子人不容易,于是学会了承担家务,帮助持家的姑妈做饭,照顾小妹。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在过年前排队“办年货”。那时候什么都要票证,姑妈总会在我放假的时候安排我拿着副食本去买定量的食品。可是从来没有全家吃年夜饭的记忆。大人们似乎并不在意过年,也极少给我们小孩子买什么新年礼物。
           印象最深的是1967年至1969年的几个春节,父亲“接受审查”一直没回过家。妈妈因为出身不好和执行了错误路线而靠边站,加上身体状况很差在家养病。平时还好,越是到过年节,妈妈就会整天站在窗前抽烟,严重时几天不睡觉。我们谁都不知道妈妈在想什么,我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让家里有些许过年的氛围。姑妈砂锅里的炖肉,和我蒸熟的馒头,就是我家的年饭。但是当时的滋味我一点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妈妈脸上紧缩的眉头。那几年,妈妈也不让去外婆家过年了,谁也没把过年这事儿放在心上。
            真正每年张喽着过大年的日子是在八至九十年代。那时候我有了婆家,做了母亲。我们一家三口会往返于京津两地,既要看望公婆,还要照顾父母。那些年,春节前十天我就会很忙碌,尽管假期不长,但是总要抓紧一切时间为过年那几天做准备。要打扫卫生,要上街采购,要加班做出过年的主副食,还要给孩子大人赶制新衣,那个忙和劲儿就“没治了”。就算累个半死,看到孩子老人高兴就把啥都忘记了。那十几年是累着并快活的过大年。算是我记忆中的第二阶段。
            其实中年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孩子会在你辛辛苦苦中长大,老人会在你辛辛苦苦中得到他们想要的天伦之乐。不管事业成功与否,家庭的温暖和谐是过年的快乐所在。记得那时候不管是我的公婆还是父母都会为过年做很多事情。老公公张罗的年夜饭至今都是无人能够复制的,妈妈教给我的做菜手艺到现在都是值得久久回味的。我总不会忘记的就是和妈妈挑灯夜战蒸出的叉烧包,豆包什么的,吃到十五都不变味。公婆的经典泡菜和咯吱合儿已经永远吃不到了。那些年我们正当年,老人都健康,孩子们活泼可爱,三代同堂的日子平淡且红火。在那吃喝不愁,吃啥都香的日子里,过年就是家庭团聚,朋友聚会的快活日子,总有令人难忘的记忆。
            到了最近这十几年,过年渐渐的改变了味道。尽管物质极大丰富,假期也较前延长,但是人们的心气儿淡了,吃啥都没味道了。而我家的具体情况是孩子们长大了,离开了家,老人们老的老,走的走,团圆热闹的气氛自然就淡了。看到电视上真真假假的团圆景象,我总还会羡慕,回味,巴望着我们一大家子团圆过年的景象。
            我最难忘的还是女儿出国后,妈妈还在世的那些年的春节。女儿几乎很少在春节回家,加上公婆去世,我和老公的最大任务就是好好照顾好我的父母。让老人高兴就是春节的最终目标。所以每到春节,我都会征求妈妈的意见,按照老人的意见安排家宴,接待亲友。父母进入耄耋之年后,对吃喝之类的事情并不太在意,但是高兴全家团圆,亲友聚会的场面。可任何事情又都是有限度的 。我们为母亲拍摄了许多开心的笑脸,但是现在看起来,仍旧感叹没有让爸爸妈妈享受更多的亲情和快乐。
            社会发展,人生更迭,中国年的味道已经模式化的深入到世界的许多地方,作为中国人,享受这份民族文化的升腾倍感骄傲。但是回到家里,回到父亲身边的时候,我还是怀念往日的亲情,昔日的团圆。也许我们这一代人,很难再像当年我们的父辈那样享受大家庭的温暖,享受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味道啦.........
2009年的春节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2010年春节,很多亲友都来和我们过节。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2011年春节,大家和妈妈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关于“过大年”的那些事儿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