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2013-07-18 15:53:02|  分类: 探亲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女儿结婚定居法国后,我就想学点法语。早在几年前我就在家听法语,但是第一次到法国就给我很大打击,学过的一句也没用上。女儿说我发音实在没法听,搞得我再不敢张嘴了。说起来真的很没面子,总以为自己有点儿外语功底,再学点什么不至于太费劲。但是实际上就是记不住,听不懂。虽然来法国也几次了,守着女儿女婿几个月,也没学会什么。这次来看女儿一家,两岁的外孙给了我要认真学点法语的动力。
             到了这个年龄,重新学点什么的确有困难。我越是想学,想记住女儿教给我的单句,越是很难记住。总是觉得法语的发音很别扭,看字发音更难。当然,没正式进课堂就想说流利的日常用语绝不是容易事。但是在没有条件进课堂的情况下,为了比较好的和外孙交流,努力记住些与孩子交流的简单语言也不是不可能。
           昨晚,女儿应我的请求给我们三个人上了一课。我们老两口学法语,同时女婿跟着学中文。那气氛是少有的融洽。我真的没想到女儿能有这个耐心。她以前就总是说我们没必要学法语,和外孙说中文就好。但是如果我们有两种语言和孩子交流,他不是理解的更快吗?我们就是从如何让豆豆听得更明白开始。今天一天我都在反复使用刚学会的单词,单句。但是仍旧经常语塞,有时还是豆豆纠正我发音,乐得我要命。那孩子是太“灵光“了。
            我想明白了,既然是一个国际家庭,那大家就都要有些牺牲,都做些努力。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语言的交流,增进情感的发展,进而才谈得到让生活更有味道。过去我总是抱怨女婿不能抓紧学中文。但是现在想想,求人不如求自己,自己能学点儿不仅是为了和人交流,更重要的是方便了自己,因为语言是旅途中与人沟通的最重要工具。
            朋友在电话里给我很多鼓励,既然身处异国,又有使用的需求,为什么不抓紧学点法语呢?我过去就是放纵自己,没有做出任何牺牲,没有特别做出任何努力。浪费了不少时间和机会。现在悔之晚矣。那从现在开始就苛求自己些,也让和女儿一家的交流愉悦些,努力学点儿法语吧。
            天知道我能坚持多久,不过只要努力就会有成果。我衷心的希望我们老两口能够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学成什么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行动。
            前些天参观巴黎大小皇宫,让我最不愉悦的是,有些展位上放了各种文字的说明书,法文,英文,意大利文,居然有日文而没有中文。真是不可思议。看来法国人还没把中国的事情提到日程上啊。不过存包处接待人员听说我们是中国人后,那很有魅力的微笑和蹩脚的“欢迎”“再见”却让我心里有了温馨的感觉。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学点儿法语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