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2013-06-27 22:21:49|  分类: 探亲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和外孙发生了第一次重大冲突,孩子太淘气,完全不听我们的话,必要的洗澡,换尿布的事情都不让我做。而且大发脾气,为了反抗我们的合理要求而大哭大闹。我们两个人都按不住他,那场面很难办。因为我听不懂他哭叫什么,也不知道他能否听得懂我们的劝说。万般无奈,我只能亮出杀手锏,板起面孔冲着豆豆大声呵斥起来,同时放开双手不再给他任何约束,用中文严厉的说,我不再管你了,使劲儿哭吧。然后我离开宝宝房间,把他一个人关在屋里。我当时就是很无奈,知道把孩子一个人关在屋里是大人无能的表现,可我实在不知如何是好了。我以为我把他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他会哭的更凶,更惨烈。但是出乎我的预想,孩子在我走出门后,哭声突然嘎然而止。然后是他自己开门走出房间,用让我平时听了就醉的声音叫着“外婆,外婆”,还有外语后缀我就听不懂了。接下来,雨过天晴,一切顺理成章,我们祖孙俩在一起合作的天衣无缝。我沉浸在和孩子亲密抚爱的快乐之中。
            孩子的聪明,爱说,好动,以及情感丰富总会让我感动。又比如,今天下午带他出去玩儿,走出五十米,看见一位老者在自家的房子前面劳作,因为我们是外国人,所以一般很少主动和本地人打招呼。而孩子见到任何陌生人都会主动打招呼。这次也不例外,他先跑过去和老人打招呼,“bonjour”然后用小手指着身后的我们,告诉那位老人,“我外公,我外婆“,用的是很不清晰的中文说的,听得那法国老头儿一头雾水。然后他仍旧执着的和老人交流着,分手时也不会忘记说“Au  Revoir ”。
             这些天和孩子相处,改变了我原先的许多想法。不能为孩子设计什么,因势利导,随意开心最重要。开始以为孩子会认生,一旦认了外公外婆,又觉得万事大吉,反正两岁孩子说不了几句话。而实际上语言障碍仍旧是最大的问题。离开父母,和两个平时不接触,且说话,办事都与父母奶奶不相同的人呆在一起,孩子会感觉不舒服。经常是豆豆和我们说了一大串话,我们却无话答对,很难堪。看到豆豆和父母在一起时说说闹闹的快活样子,我由衷的欣慰。可也为自己不能和孩子交流而纠结。女儿总是说,你们不要想和他说法语,我让他和你们在一起就是希望他能听懂更多的中国话。我非常理解女儿的用心,又何尝不想做得更好?!但是语言需要环境,需要时间。况且孩子也还太小。要不是女儿经常和孩子用中文交流,我们又怎么能和他相处这些天呢?现在他知道吃饭睡觉找外婆,玩闹出门找外公已经很不简单了。这些天来孩子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是挺高兴的,所以我们还是很满足的。
            孩子的话题很多,但是想表述的清楚也很难的。我记录下这些就是为了记住我们的天伦之乐,记住和女儿一家一起生活的日子。未来的日子还有很多,让我们慢慢品味。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可爱的孩子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可爱的孩子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可爱的孩子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可爱的孩子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可爱的孩子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可爱的孩子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可爱的孩子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和女儿一家在一起的日子——感悟外孙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7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