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思维自由和生态自由  

2011-03-04 17:30:16|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秋雨先生在谈到英国人和中国人喝茶习惯时说道:“国人思维自由而生态不自由,说喝下午茶便全民普及,同时同态,鲜有例外;中国人思维不自由而生态自由,管你什么国粹,遗产,诗意,文化,全然不理,各行其道,最普及的事情也有大量的民众不参与,不知道。”他说的十分生动形象,让我也联想起自己遇到的一些有意思的事情。的确,小事情洞察大文化。

          最近女儿回家来就多了不少“规矩”,因为怀孕就不在喝咖啡,也不能喝茶。一些她认为洗不干净的蔬菜水果也不能够吃。这些规矩都是法国医生给规定的。我认为对孕妇胎儿好的食品她并不接受。对于周围朋友因为生育而肥胖的现象,女儿说,在法国,如果因生育体重增加的,超出过多医生会限制饮食。看来入乡随俗,女儿的许多观念已经欧化。她的思维方法随着生态的改变而改变。

         记得在女儿家小住的时候,在朋友家做客也喝过英国茶,那味道基本不能接受。可能是因为茶的焙制方法不同,英式茶颜色很深,冲泡后样子像咖啡,味道也像,但没有咖啡的香味。也许我是少见多怪,法国人基本不喝茶,我们带过去的顶级铁观音,被认为是没有味道。相反,很普通的中国白酒却备受欢迎。

        说到人的思维自由,在当下,不论中外这个自由还都是有的。只不过生态各异,思维的表现形式不同。我以为人的思维虽然可以保持自由,但是其生态自由是谁都不能完全自控的,是一定要受到环境和习俗的制约的。英国人要喝下午茶,且全民普及。这种“同时同态”的喝茶方式看似刻板,却蕴含一个民族的文化,代表国民对于自己国家健康习俗的传承。中国虽是茶文化的故乡,但是由于地域辽阔,民族习俗众多,普及性的生态习俗并不多。特别是在大都市,想看到延续某些习俗的普遍性的生态行为几乎办不到。这也就是余秋雨先生说的中国人的生态自由吧。而在欧洲的许多城市,普遍性的生态行为是非常普遍的。比如,我就几次观察到,每到下午茶的时候,巴黎街上的人流就会曾多,咖啡馆里人满为患。年轻人为了缓解一下工作压力,坐下来聊天喝茶,而一些年迈的老人也会搀扶着走出家门,坐在拥挤,但不嘈杂的咖啡馆里,面面相对,静静饮茶。那种优雅,那种悠闲,那种不为一切所动的生态方式让人感动和羡慕。

           中国人的生态习惯是经历过多次洗礼的,新中国的建立,让人的思维方式产生颠覆性的改变,思维的不自由性也由此产生。不过近些年经济形势的飞速变化,带动人们思维方式的多样化。更由于国人受教育的程度参差不齐,想规整优秀的生态习惯,去除不良的习俗,是一件艰苦且长期的有关国民素质的教育工程。这个过于宏大的项目不属于本次话题的讨论范畴。但是寻找符合国情,源于民俗,利于民生的生态习惯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因为谁都希望自己生活的更好。

        也可以看到一些现实中新的生态习惯,算是一种无约束的老年人的普遍行为,那就是风靡各大城市公园的晨练活动。就像英国人喝下午茶,城市里的中国人一早都会涌向免费公园进行花样繁多的锻炼项目。这是一种生态需求,不属于民风的传承。但是延续并发展了几十年的晨练习惯似乎也有了中国特色的符号。不少“晨练高手”还会在国内各大演出场面出现,显示了国人追求健康,快乐生活状态的崭新风范。

       我赞成思维自由以及生态自由,享受可以思绪飞扬,可以高谈阔论,可以自由旅行的生活状态。但是作为一个社会自然人,所有行为都受到家庭,社会,经济,法律,甚至是天气环境的制约。在为家庭付出亲情,为朋友付出友情,为社会付出热情的同时,希望我的生活状态可以获得更多的自由,让更多的愿望得以实现。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