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五十年前的这一天  

2010-08-31 12:44:55|  分类: 追忆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阳天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我要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

         五十年前的今天,我和我的小朋友们是唱着这样的儿歌走进学校大门的从这一天开始在我们的生活中老师就是一盏灯,引导我们读书写字,明辨世理。虽然我有幸读了大学,但是小学期间所受的基础教育却是我人生的基石,是我认识社会,走进社会的敲门砖。

          就在昨天,我们一百多位五十年前一起入学的同学,和五十年前领着我们走进课堂的老师们见面啦.......那份激动,那份感动难以言表,那份喜悦,那种幸福不言而喻。当我的启蒙老师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心情激动不已,疾步走进怹,握紧怹的手,高声叫着“项老师,您好!”盼望着听到怹文雅动听的声音,那声音曾在我耳畔回响多年。但是让我难过的是,我只看到了老师亲切熟悉的眼光,却不能听到怹的声音了,老师因病失声了。而我因此不能完成我此行的最大心愿了。

五十年前的这一天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五十年前的这一天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我心目中的项老师端庄美丽,和蔼可亲。记得我第一次说谎,就是在她的耐心引导,亲切感召下,主动改正错误,并且铭记终身。在我的学习道路上,我曾遇到过许多老师,我都喜欢用项老师的形象和教书育人的方法去比较。就连我的女儿上学以后,我都无数次认为,如果还是项老师,那我女儿的学习成绩就会非常优秀,也许会成为文人学者。时至今日,在许多老同学的眼里,我还是一个文笔优秀,勤于学习的人,可我以为这一切都可以归功于项老师五十年前的谆谆教诲,归功于实验小学优秀的教学环境。

          在大欢聚的会场,同学和老师们都相继发表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感想,但是没有人讲述自己儿时和老师之间发生的生动故事。我真的几次想走上讲台,讲述深藏在心里的故事和童年的美好记忆,但是由于会场的环境热烈而混乱,加之我对登台演讲的不自信,最终没有对老师和同学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不过我以为不讲出来,留有遗憾的感觉也很好,毕竟五十年里我没有主动去看望老师,五十年里同学之间的往来也是非常有限。时代的变迁,造成的熟悉又陌生的感觉,都让我无法真正的面对眼前的老师和同学。那些已经尘封的日记就等待适当的时候再打开吧,因为那些往事需要润泽和补充,才能还原历史的真实。

五十年前的这一天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送别老师的时候,一位同学激动地泪流满面,我当即拍下这个难得的镜头。不管那位同学的眼泪是为了什么,也不论他该不该为当年对老师的伤害负责,仅仅是师生真诚的面对,就可以证明时间是弥补创伤的良药,社会的变革是影响人与人相互关系的重要命题。已经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老师们,希望有生之年仍旧感受学生们的尊重,而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同学们却是在以不尽相同的想法和方式来参加眼前的聚会,享受欢乐的情绪。面对所有熟悉和不熟悉的同学,老师,我眼前浮现出许多景象和故事。尽管许多影像和事情都不很清晰,有的有头没尾,有的不知前缘,但是一个个都是时代的写照,都是历史的见证。而我是多么希望能够把它们都记录在案,留存永远呀......

         要纪念五十年前的今天,是因为我们有最幸福的童年,我们接受过新中国建国以后最好的小学教育。要纪念五十年前的今天,是因为我们是空前绝后的上了八年小学的学生,我们和老师共同见证了“非常”年代。要纪念五十年前的今天,是因为我们是一群一起走出小学大门又一同走进中学课堂的“发小”兼同学,混沌中“读完”初中,迷茫里走向社会,走进工厂部队,走向山村边疆。随着时代的变迁,踏着历史的足迹,我们这些非同寻常的孩子们,终于又走到一起,一起回味童年,一起畅谈人生。这是同学聚会,更是生存道路的交融。我们该有多少一起回忆的故事,又该有多少需要品位的人生百味呢?

       时间和环境都不允许我有机会去和每一个我所关心的人去交谈,但是我知道通过这次聚会,我有再次见到他们的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愿意交谈,喜欢回味的同学们会继续往来,用心与心的互动,去寻找我们共同拥有的真挚友谊,在我们共同走过的童年道路上,去完善我们各自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