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做客  

2010-06-17 23:16:31|  分类: 法国之行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做客 - 小刚 - gang296的博客
           来法国小住,观光游览是其二,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女儿的生活状态,算起来孩子在法国学习工作七年了,其间她回家度假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三个月多一点。平日里沟通的办法只有电话,写信的机会不多(包括电子邮件)。而我感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女儿电话聊天的资料少了,谈话的时间短了。于是我感到应该实实在在的看看女儿是怎么过日子的,才能对她的生活有发言权。对孩子的工作生活发表合理的建议,是做父母的责任。尽管他们已经是社会自然人了。
        到法国三个星期了,在女儿家过的不错。由于语言障碍,在女儿不做详细解说的情况下,我还是不能完全理解女儿女婿的全部想法。不过我已经很知足了,因为我和孩子朝夕相处,了解了他们的生活规律和习惯。我还认识了他们的同事和朋友,我们可以有许多共同关心的话题了。她还带我们参加了朋友的晚餐聚会。这样的活动让我感受了法国年轻人的友好和礼貌,也了解和见识了更多法国的人情世故。
        那天的晚餐是在主人的房前花园里吃烧烤。到场的有20多人,大家互相不是完全熟悉。而我更是谁都没见过。不过只要是到场的人都要互相打招呼,还要履行必要的礼节。法国人的礼节很规范,先问好,然后互相行贴面礼。等坐下以后我注意到,来到这个小院的人虽然都说法语,但是包括了许多国家的人,大家谈笑风生,可外表却是有极大的差异。就像女主人是金发碧眼的法国人,而男主人就是正宗的黑人,他们夫妻和谐美满,让所有在座的人们都有亲切的感觉。我们开始时只是很傻的听着大家谈话,偶尔抱抱小宝宝。但是很快我们就能融入大家的快乐了。一位会讲中文的姑娘主动和我们聊天,告诉我们她是生在法国的中国人,祖籍在广东潮州。女儿的好朋友是个白人女孩 ,她热情的告诉我们她喜欢中国,希望有机会到我家去做客。然后又不厌其烦的教我说法语,跟我说中文,那种没有隔阂 ,没有界限的交流逗的我开怀大笑,让我感到世界真美好,人与人的沟通无国界。
        院子里的烧烤炉冒着缕缕青烟,散发出烤肉的诱人香气。虽然刮来阵阵凉风,但是围坐在餐桌前的年轻人都是赤膊上阵 ,吃着喝着说着笑着,亲切热闹。我们当然也没客气,举起叉刀,在夜空下,在凉风里大吃起来。这种情景在家是不可能的,能和这么多外国人,在外国人的家里,吃外国饭,喝法国酒,品英国茶,这种经历让我感觉有意思 ,很惬意。
        女主人单独请我们参观她的所有房间,说明她对我们的信任和特别的热情。在女儿的陪同下我仔细看了他们的每一间住房 ,其装修风格是田园式的,既舒适又有艺术美。和国内住别墅的人比较,法国人对居室 的要求要朴素实用的多。没有那些豪华的装修材料,而且许多东西是主人自己动手制作的。看起来并不精美的装饰 ,给人返璞归真的感觉。不过这是个普通的工薪阶层的住房,豪宅应该另当别论。
        离开那里已经是凌晨了。女儿说,这种情况在他们的生活里是很平常的。回到家里,我倒下就睡,做了一个不错的梦 。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