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四十年的记忆  

2010-04-18 14:57:50|  分类: 追忆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我跟随在朋友老倪的身后,走进北京崇文门附近的一家酒楼,去参

加一个四十年后的聚会。我的心情有些忐忑,因为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四十

年前的我,毕竟四十年来我和他们中的任何人都没有联系。对于大家我有一些

记忆,但是不够清晰。尽管我希望通过和大家见面来弥补失缺的记忆,但是我

确实不知道如何面对......


             走进餐厅,看到已有二十来个人,大家都是三五围坐并热烈的交流着。我

的到来没有引起任何波动。朋友老倪向第一个朝我们走来的人介绍我的姓名,

我急忙握住那位大哥的手,并且兴奋地说,“司务长,我认识你。”那是一个

我曾经熟悉的面孔,虽然隔了四十年,我确实记得他,并且回忆起他那十分响

亮的“男高音”。印大哥的眼神开始有些茫然,但是很快就变得热情,不住的

说,“有印象,有印象,你走的早,在连队呆得时间不长。欢迎你。”接着另

一位女士朝着老倪走来,我一下子就叫出了她的名字,她和老倪同是杭州人,

这次是专程从杭州赶来的。同样她也热情的和我打招呼,但是我知道,她真的

不太记得我了。下面的情况就比较尴尬了,面对眼前一个个曾经熟悉的面孔,

我几乎叫不出任何人的名字,而大家也是望着我不知道如何打招呼。于是我只

好坐下来,认真的说,我确实在连队呆过,我认识你们,就是一下子说不出姓

名。我还列举了和我同住一个宿舍的人的姓名,因为她们都没在场,让我一下

子找不到回忆的热点,没有了荒友重逢的感觉。我盼望着那些熟悉我的人们快

些来到。
             在后来的时间里,我沉下心来认真的回忆着,突然我对着一位说是不认识

我的大姐说出了她的名字和“炊事员”的职务,她笑了。紧接着,我感到那尘

封了的记忆一下子打开了。我说出了在座的好几位女士当年的“风采”,让她

们感到我的确记得她们每一个人。这时一位最熟悉我的人出现了,我们热烈相

拥,她那略感惊奇的“哎呦喂...你怎么来了”的熟悉声音,让我回到那遥远的

四十年前。我一下子就激动了,我见到了我最想见到的荒友。虽然她向大家介

绍我是当年的“才女”,但是仍旧是没有人提起和我共享的任何事情。就连我

在连队小学校任教的事情都没人记得。我的心里有些失落。
              除了我以外,在座的各位都几乎是每年都见面,大家的话题里不再有当年

“战天斗地”的场面,谈论的多是如今的热门话题,比如生意,房产,工资等

等,其中不少人已经做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让我感动的是一对对荒友夫妻

。她们在年轻的岁月里,失去了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放弃了安逸的城市生活

,在那荒凉寒冷的地域劳作生存。她们付出的青春代价换取了真挚的人生情感

——爱情。在座有五对这样的夫妻。好几位“北京太太”都是当年的“哈尔滨

知青”。几十年的北京人生活没有抹掉她们东北人的味道,但是却得到了北京

人的“特权”。她们是幸运的,至少比别人更早的融入了大都市的文化,享受

了当今中国最时尚的生存环境。那位从杭州来的周女士是偕夫君回京探亲的,

已经离京多年的北京丈夫仍旧不改北京人的习俗,兴奋地说着他家在杭州的好

日子。江浙地区的富裕,让在座的北京人都羡慕不已。   
               当“宴会”结束的时候,我自己在心里作出一个决定,我不会再参加这样

的聚会了,因为我没有在这样的人群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是我会珍惜手中的

“荒友通讯录”,我会按照上面的电话,去耐心寻访我想知道的故事。虽然我

能铭记四十年前自己经历的点点滴滴,但是因为在我的北大荒日子里,没有谁

从头至尾的陪伴过我,我缺失的就是与荒友们交谈的记忆。也许那短暂的十八

个月在我的人生里刻骨铭心,而在大家的目光中,我仅仅是个匆匆过客。我想

让我的故事丰满且连贯,只有用我珍藏的点滴记忆去连接大家的回忆。这需要

真诚和耐心,我愿意去和每一个人交谈,当然要先得到理解。
              岁月流逝的很快,四十年的记忆让我感叹人生的短暂。当我随着大家走出

酒楼的时候,突然,我想到了那位四十年前死去的荒友,我曾经在博客中凭吊

过得人,还有几位熟悉但不得相见的好人,心情一下子有些沉重。或许逝者在

天堂正望着我们,期盼大家还会记得他们,而事实是岁月在前行时,丢失最多

就是记忆。社会的发展让生活在幸福时代的人们看不到过去的影子了,记忆仅

存留在人们的脑海中。我想,作为还有记忆的过来人,应该让封存的记忆存活

,让所有后来人还能知道那些在非常年代不该逝去的人们,知道些非常年代发

生过的故事。让那样的年代不会再来,让记忆帮助我们更好的面对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68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