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吃馒头  

2010-03-22 16:22: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个转抄来的笑话。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北京知青,从穷的掉渣儿的陕北山沟,一下子进了山清水秀的军工厂,美得不知道好歹了。为吃打赌......

        刚到南峰厂的时候,天天乐的合不拢嘴。你想想,从一个吃不饱肚子的穷陕北山沟沟,一下子来到了山青水绿鱼米之乡的汉中。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片片新绿。 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可以顿顿吃到久违了的大米和馒头。白生生,热腾腾,软绵绵,吃到嘴里从心里往外美。一种脱离了苦海掉进了福窝的幸福感充盈着全身的每一个细胞。俗话说:热极了生风,乐极了生悲。这话一点儿都不假。因为高兴,话也就多起来,争强好胜,什么事儿上都要拔个尖儿,出个风头儿。但是一来二去就伤众了。那时候都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初生牛犊谁怕谁?凭什么叫你独占鳌头。于是哥儿几个密谋,得让我栽一回 。                                                                                

           一天 ,在去食堂的路上,哥儿几个故意把话题引到谁最能吃的话题上来,我那里知道其中奥妙,还是口无遮拦,信口吹牛,摆出一副“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架势,大吹特吹,标榜自己在生产队时就如何如何能吃,曾被乡亲们授予了“斗米斗面”的桂冠。这时一个哥们儿问:你能吃十个馒头吗?我毫不迟疑的回答:没问题。又一个追问:那再加上三份儿菜呢?我哪知是套儿,顺口回答:小菜一碟。众人窃喜。我却丝毫没有看出破绽,继续上套儿。紧接着几个人七嘴八舌一齐喊道:限时;在二十分钟内要全部吃完。我不假思索就立即回答:小轻松!敢打赌吗?成交!获胜者可以获得在桥头商店卖的上海产的“四鲜烤麸”罐头一瓶。1.14元人民币,对于当时月薪只有18元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价格不菲,是我们当年公认的美味。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我仍然对她的味道情有独钟。不管到多么高级的饭店,只要让我点凉菜,“四鲜烤麸”永远是首选。可能就是因为这次难以忘怀的“赌局”烙下的情结。           

       接下来发生的事儿让我一下子从兴奋的高峰跌到了恐怖的深渊。只见他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网兜,和一个大如脸盆的菜盆来,挤到售饭窗口,推选出一个利舌如簧,公关能力很强的代表,把脑袋伸进窗口和里边的大师傅谈判,请求多给打菜。三份菜变成了一大盆,是平时的几倍。看着那盆菜,我就暗暗叫苦。这时,盛菜的食堂管理员大老于的猪头从窗口伸了出来,向我不怀好意的坏笑。我被哥儿几个簇拥着走到一个较为宽阔的地方停住,一个人大声宣布:计时开始。我看着这满满的一盆菜和一个人提着已快挨到地面的十个馒头,真想打退场鼓,可是大话吹出去了,没辙!硬着头皮开吃。这时看热闹的人可就多了,围观的在一旁助威 ,时间正一分一秒的迅速消失,这时候的我什么也不想了,开始玩儿命般的把馒头和菜往嘴里填。平日里香甜的馒头,顿时什么滋味也没有了。还剩下一个馒头的时候,肚子里的食物已经堆积到了脖颈,一种只要低头就能吐的感觉。我努力控制着,稳定着自己的情绪,命令自己,坚持,往下咽,再吃一口,再吃一口,胜利啦。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这么把诺大的一堆东西安排到肚子里去的。

         那场赌局是以我的胜利告终,但是代价也是残酷的。我几乎一个月没法正常吃饭,看见馒头就恶心。尤其是看见食堂盛菜的大老于从心里讨厌。哥儿几个服了我的肚子,我也知道瞎逞能带来的痛苦了。真难受呀........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