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gang296的博客

 
 
 

日志

 
 

夜不能寐的时候......  

2009-12-25 14:44:59|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当我被一个匪夷所思的梦境惊醒以后,睁眼看到从窗帘缝隙中透出的天色仍旧还是黑暗的,耳畔寂静无声,夜还在继续着......。我突然想到,冬至已经过了,从今天开始,夜会一天天缩短,难熬的冬夜会逐渐离开我们。

           最近几年常常有夜不能寐的时候,找不到可以成为原因的理由,也没有任何规律。特别是在漫长的冬夜,不能顺利入睡总是让我心烦。试着吃了点儿药,虽然能很快睡了,但是醒来非常难受,整个白天有一半时间头都是昏沉沉的。于是我采取心理调节的办法,让自己在不能入睡的时候放松心情,想些无关紧要,或是白天没有条件想的事情,默默的漫无目的的遐想,反而会使自己渐渐入睡。久而久之,我逐渐感到夜不能寐真的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相反,倒是一个享受安宁,可以任凭思绪飞扬的机会。因为,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真正意义上的寂静才能到来。在寂静与黑暗中,思绪才不会受到任何干扰。

           当夜不能寐的时候,寂静中,我会回到遥远的过去。一些儿时的,少年的,青年的,记忆深刻的事情会涌现在我的眼前。会出现许多熟悉的,却又是陌生的面孔。他们是玩伴,是同学,是朋友,是老师,是战友,一些我曾经多么熟悉的人啊,可又是几十年来不曾再相见的陌生人。在那时和他们“链接”,让我感觉人生短暂,且有无法返回的遗憾。

            当夜不能寐的时候,我也会一个个的回想曾经敬过,爱过的故人。他们是我敬爱的长辈,或是亲密的同辈人。在我的生命中,曾经与他们息息相关。我也曾不能接受他们的离去,但是在没有了他们的日子里,我同样得接受人生的一个个考验,同样迎接美好的日子。失去他们,会让我缺少一些支撑,失去一些机会,但同时却让我更加懂得珍惜生命,懂得如何面对未来。

           在梦里我常常和女儿“见面”,但是都是她很小的样子,而我也很年轻。所以梦醒以后,会猜测女儿现在的生活情况,因为我对此很不了解,没有真实的依据,可我会黑夜的寂静中不断地设想她的生活,设想和她团聚的日子。孩子已经是大人了,我承认对她现在的一切太不熟悉了,我怕会在心理上失去她。孩子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是他们的支撑,一旦他们长大了,如果还想继续在心理上和孩子保持一致,那就需要不断地心理沟通,需要熟悉她的生活。我曾经以为孩子长大了不需要我们了,我们也没必要多了解他们。其实我真的还需要和女儿团聚,还需要融洽的母女情.....。女儿是我生命的延续,生活的继续。

          其实当我夜晚躺在床上又一时难以入睡的时候,最能让我思绪飞扬的就是我自己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我总会设想自己“远大”的生活目标,总会计划几项近期的“行动方案”。因为白天总会有你必须完成的事务,必须面对人。而在安静的夜晚,你所面对的只有你自己。这时真的可以随意的遐想,可以给自己出题目,可以给自己设目标。不管是否能够实施,想象也很有意思。好多事情就是在想多了以后就真的变成了现实。

           人生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夜晚的床上度过的。随着年龄的改变,这段宝贵时间里,人们真的要完成除了休息以外的许多事情。每个人的事情,每个人的梦都是不同的,而我就是要在夜不能寐的时候回忆和总结更多的人生道理,想出更多的生活乐趣,在现实中更好的生存。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